close

 還記得大學考觀光資源概要時,有道題目問說
      ˊ
      『一般而言 旅行時,那部分的花費占最多? a.住宿 b.交通 c.餐飲 d.??(紀念品吧 ) 』 

       答案是-B


       不過 老子我錯了 ˙老子我選了A  怎麼想都是因為老子沒什麼錢去國外  
      我後來覺得這應該可以要分數  , 一般而言  依旅程除了分國內外還可分長短期吧
      雖然老師看起來蠻好說話 但我蠻懶得去辯論,而且得那兩分在人生中似乎也沒影響時麼
      可能在這篇還會少打一些屁話  

    總之 這題深深響我每次旅程行前的規劃
    節儉乃人之本分,更是背包客和窮小孩們的本性呀
    既然交通費占旅行的絕大部分  所以我們更要貨比三家不吃虧


行前旅行 確定路線後  主要就是交通工具  目前除了最省錢的11路公車
在旅程中會使用到可能交通工具有

0機  (為什麼台語會有0這個音呢?? 誰能告訴我這台語白ㄔ

火車

公車+客運

汽 車 + 計程車 (這部分還望高手指教 ,因為俺只在大陸使用過計程車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汽車雖然常開但幾乎都貴人相助 夠義氣地提供小老婆給我玩

機車  ( 這是一道最難解的謎  明明都是租車 全省價位真的差超多



捷運

其他
 
   -腳踏車


0機 


 


火車   這部分其實應該單純多,最容易使用也最常用的交通工具
           台灣怎麼看就那圈還有幾條小鬚鬚
再加分散的觀光小鐵路  
           但台鐵咩咩嘎嘎卻出乎意料的多   

火車車種應該不用詳述吧 (但曾經在台北坐火車居然有人問我這台火車(區間)會到板橋嗎...

台鐵網頁  (會有不定期優惠和活動 ex 悠遊券或 TR-pass
台鐵票價查詢 + 票價試算 (超實用不管來回、單程都有很周到的選單)
火車時刻表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般旅人們會常購買的就是單程、來回、優惠(周遊券 悠遊券 其他優惠活動

單程、優惠票種、電子票證 不詳述

 來回票其實蠻好用的--按單程全價票價九折,尾數四捨五入後加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而且去、回程車種不一定要相同,如果再搭配一些單程票可以省蠻多錢

方便外 但還是有主要考慮因素 - 有效期間

(1) 非對號列車:

1. 乘車區間80公里內者,去回程 限發售當日有效。

2. 去程聯乘車區間未滿300公里者一日,300公里以上未滿 600公里二日

    回程聯有效期間以去程有效日期加一倍後再加一日 

(2) 各級對號列車:

1.去程聯限當日當次車有效。
2.回程聯80公里以內限自去程乘車當日有效
          81公里以上限自去程乘車日起十五日內有效    (PS有劃定座位者,限當日當次車有效。)

 進階版 -  分段去回程票 !!! (正常情況應該比較常用在沒位子坐時..
前提 ●這個只能先利用網路訂票 車站取票法  (否則很增加站務人員的麻煩呢~
       ●去、回程最多可分兩段:  同一程第一段訖站需和第二段起站銜接 並且要同一車次
       ●去、回程分段點可以不同 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如去程:台北-台中;台中-高雄
           回程:高雄-嘉義;嘉義-台北
 

PS 目前在這邊還沒釐清就是補票的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跟我推測的一樣

 

其他優惠票種的話
 三支線(平溪、內灣、集集)一日週遊券
東北角一日券

花東悠遊券 (這基本上不太有優惠的感覺 除非也跟我一樣喜歡每站都停...但我也沒用過這個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優點大概就是省去購票麻煩 自強號也可以做)

聯運票  適用宜花東到台北的旅客  客運+火車 玩法 ,但不接受信用卡

TR-PASS 


 

森鐵

 

糖鐵




 公車+客運





機車    在外地除了租機車 其實依旅程規畫也可以參考托運機車方式當方案
           (老子的車太老舊了  所以基本上都去荼毒車行的車
            但如果車好  我又會自己騎去...記得要把來回站務段考慮進去
 

機車托運


台鐵托運 是 以每輛每公里為計費單位 (台鐵各站里程表  / 站運雜費表

(1) 腳踏車,每輛每公里為1.09元(含稅1.14 元) 
起碼運費32 元(含稅 34元

(2) 機車,150cc以下每輛每公里2.18元(含稅 2.28元),起碼運費64 元(含稅67元)
             151cc以上每輛每公里3.27元(含稅為3.43元),起碼運費96 元(含稅101元)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250cc以上不予受理
 
民間托運

租車資訊 


 



arrow
arrow

    Shit小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